饮酒一杯凉

不太上lof,文见论坛图见微博

 

迟来的神蛋完结长评

*有剧透,还没有买到本子的小天使们慎入

从2015年末,到2017年五月,我与《神蛋》已经相遇一年半。兜兜转转经历了那么多事,还是看着《神蛋》出了个志。虽然还有没能不算的缺憾的地方,但是与《神蛋》,这就是告别了,这就是结束了。

西施的文仿佛有一种魔力,很多很多的地方并没有华丽的辞藻在堆砌,可是就是能在不经意间触动人心。很多很多细节,路米的,拉梅的,神米的……很多很多地方,即使现在已经把整个故事牢记于心,却不论在重新读还是在偶然间想起的时候,都还是十分痛心。

西施的文就是要整篇整篇地读,那时就会发现,很多作者没有刻意去说的地方,都暗自联合在了一起,当自己在读的时候,只剩下“天哪”去慨叹。

比如说,印象很深的一个地方,第43章【故事】

【“米迦勒。”他却突然开口,有些颤抖,像一个受凉的孩子。

“我那时真的很爱你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我想,我再也不会向爱你一样去爱一个人了。”他的声音很轻,却像是在跟什么较劲。

“包括你。”】

当初看的时候除了虐还是虐,直到很久之后,都已经被后面的内容虐着的时候,突然看到番外周易的同人本子,于是又把我的思绪拉回了这里。
【“米迦勒,你要知道,以前你骗他多少次他都还不是心甘情愿地受着,除了躲着你哭一下他还敢干什么?可现在……”

“我知道你的意思。”他依然满不在乎。

“反正他还喜欢我。”

“他只是……只是没有以前喜欢我。”】

我再也不会爱你那样去爱一个人了,包括你。

他只是没有以前喜欢我。

当时我就想,这简直就是……就是场孽啊。

其实仔细想来,不可否认的一点是,《神蛋》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地步,是建立在《天神》的基础上的。

就像梅丹佐在找拉斐尔,而拉菲在等梅塔特隆。

就像米迦勒死前说的那句话“如果有机会让我任性,我会每天都粘着你,每天不厌其烦地对说我爱你,脑海里只装的下你,每天大部分时间想的也都只是你,其他时间想的是和你有关的事。

如果有机会让我补偿你,我希望下一次,患得患失的是我,被爱折磨得痛苦得要死去的是我,对恋人一无所知的是我,被恋人深深伤害的也是我。”

再来谈谈神米。
其实我觉得《神蛋》能达到这个地步,也是少不了神米的。虽然,从世界的设定,就已经注定神米是场悲剧。

很喜欢神米,但其实终究也是个路米党。喜欢神米的原因,很大部分也是因为为耶和华而遗憾。
我从不觉得耶和华对米迦勒的爱,会比路西法少……明明一切也不是他所愿的。

尤其是看到“没有理由,我想不到任何我不爱你的理由”时,当场差点在课堂上哭出来。

非常非常为耶和华委屈,可是也逐渐明白,他对米迦勒最大的爱,大概就是体现在了他对米迦勒的放手上。

他已经把那份爱放下很久,只求让米迦勒幸福,赌他让他活。

在看到回忆里,耶和华拿着路西斐尔的画对着米迦勒说,“米迦勒,你好好看看他到底画的是谁”时,就明白耶和华已经放下了。

他已经不再为自己求什么了。

所以当初听西施说,改原创后不会有那么深情的老耶了后,是十分崩溃的。对我来说,那就好像是耶和华被抛弃在了《神蛋》里,而其他人都将继续在西施的原创里或者一样。

就好像他被抛弃了一样。

那时还没有完结,我就想,明明他已经够可怜了,现在连一个属于他的,不论he或者be的结局也没有了吗?

还好这次等到了神蛋出本。说实在,是完完全全没有意料到他们会有一个孩子的。

当时看着看着,就一阵心酸。

稍微把自己代入一下耶和华,就感觉已经非常非常满足了……已经超出了他当时做下一切决定时,所期待的结局了。

后来也明白,西施原创里的以撒再怎么样,也不会是伊撒尔,里面的路西斐尔再怎么样,也不会完全是神蛋的小哭包,更别提梅丹佐与拉菲。

这样很好,原来他们都还在神蛋的世界里……而耶和华,还有人可以说说话。说说那个不被天道承认的灵魂。

我相信再怎么样,米迦勒也是爱着耶和华的,尽管他和耶和华都一样学着在放下。可是他与耶和华之间的爱情,是真的十分十分炽烈的。就像番外说的那样【你是我这辈子第一个……也是唯一一个用尽全力去爱的男人】。

而路米,则感觉就像是温温馨馨,甜甜蜜蜜。

路米与神米之间,还是有区别的,走极端点,就不得不让我想起马尔克斯在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里所写的“安全感,幸福与和谐,这些东西一旦相加,或许看似爱情,也几乎等于爱情,但它们终究不是爱情。”

但不管怎么说,能让米迦勒幸福的,只剩下路西斐尔了。耶和华的小疯子……也已经不在了。所以终究也是路米党,不会去求神米在一起……毕竟神米……已经是活在旧世里的故事啦。

虽然也设想过,要是米迦勒没有爱上维纳斯,那他在一切结束后,会和耶和华在一起吗?
万分无奈的就是,不可能。西施这点最让人无奈,事实是,要是没有爱上维纳斯,那米迦勒可能都没法活,或者是耶和华战败。

《神蛋》还有一点很令我佩服的就是,整本书明明那么虐,我竟然找不到任何一个真正的反派,找不到一个让我恨的人。像天神,当初我可是骂了路西法不下千万次只恨不得充进去杀死他的。

而米神,丽丽,都不是什么坏人。
《神蛋》里就是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坏人,搞的每次吃刀子,不像天神里还可以去骂路西法,《神蛋》里只好默默吃刀顺便给西施来一发刀片。

唠唠叨叨半天,也不知到说没说清楚,而自己内心里还有很多很多细节和想法,也没法找到合适的文字来表达出来。

就这样吧,《神蛋》已经结束啦。
虽然还有很多人的故事没有能说完,像周易,像玛门,拉菲……等等的故事。
但是最后的结尾,起码米神带着丽丽出现了。
也算是给文中在等待他们的人,与我们,一个言而未言的盼头。

我想我一辈子,大概都不会忘记这个故事的。

不会忘记耶和华,米迦勒,路西法……还有拉菲,梅塔,还有丽丽………所有所有的人。

感谢西施带给我这么棒的作品!爱你!笔芯!

  90 6
评论(6)
热度(9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饮酒一杯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